Last week, I visited a few professors who helped me a lot with my grad school applications. I expressed my gratitude to them, and chatted a bit with them, too.
最近去找幾位在申請過程中幫助過我的教授
當然也趁機跟教授們聊聊天 吸收一些智慧 呵呵
第一位拜訪的是黃家齊教授
其實教授跟我有一些淵源 還滿有趣的
例如說他的兒子跟瑩潔是國小同學 還有教授也認識Daddy~~
而且教授以前就讀的Berkeley就在Stanford附近~~~
後來教授說:『妳以後去美國可以上教會啊』(教授是虔誠的基督徒)
我就說我在瑞典就有上教會 然後還抬出瑩潔拉關係 哈哈哈
最後 老師跟我說:『那麼 就希望妳以後哇 』
(我心想:應該是要我好好努力讀書之類的吧)
最重要的就是希望說 可以認識上帝
『當然,還有就是認真念書』
聊到PhD,我說申請應該滿難的,老師就笑著說:『應該不會吧~~』
黃家齊教授真的是很可愛 一直笑 呵呵呵
最後還跟我說:『謝謝妳來看我』
呵呵呵

接下來我也去找了李大嵩教授
老師現在是學務長 辦公室在遙遠的浩然裡面 相當的高級~~
進去還有經過兩排的辦公室小姐們
老師看到我竟然第一句是笑著說:『疑 妳沒有約怎麼會知道我在這裡』
我:「啊?我有跟文覲約啊……」

總之 老師跟我叮嚀兩個重點
第一件事情就是:20~40歲之間要累積人生的credit
第二件事情就是:Don't get involved in financial issues

1.所謂的累積credit就是做事要腳踏實地 不要尋求捷徑 不要崇拜小聰明
要笨笨的做 因為唯有這樣才是實際上最聰明的方法
在40歲之後 一個人就要靠他之前累積的credit
如果之前credit不夠 那麼40歲之後 你會發現自己活得很辛苦
每次都要費很大的努力才能讓人相信自己
但如果之前累積的credit夠,那麼40歲後你隨便說什麼大家都相信啦

2.老師說 你做事可以把一個案子給砸了
可以犯一些其它的錯誤
但如果涉入金錢issues,那就永無翻身之地了
一旦染上一次 它就會跟你一輩子 成為永遠的汙點!

老師說他覺得這些就是最重要的 他現在逢畢業生就跟他講一遍
所以我也幫忙宣傳一下 呵呵

除了以上幾點人生的叮嚀
老師還不忘鼓吹電信有多好

老師說 學電信的人不容易鑽牛角尖、懂得顧全大局 所以這種人當老闆通常都會很成功
因為我們做通訊的 需要顧全整個system的trade-off
比如說 你如果synchronization根本沒做好 那modulation做到完美也沒用嘛
BER還是超高 performance不會好的呀
所以我們需要找到所有function間的平衡點 讓所有部分放在一起時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益
而不是一直專注於要把某一個小小的部分弄到很好~~
這就是我們所受的訓練。這樣當老闆當然就會成功啦!!~你說是不是XD
反正就是呢 學習電信不只是接收到專業的部分 更是學習到一種人生態度啊!!
(哇 我都不知道我們受的教育有這麼多好處哦XD)

另外老師還說 電信是一門很難的學問 從另一個角度看 就是這門技術是不容易被取代的
通常一個人要等到畢業(不論你是碩士or博士畢業)後大約再過個5~10年
你才敢說自己真的知道通訊這個東西是在幹嘛的
所以你說 念電信不是很偉大的嗎~~~
所以說 老師勸大家不要輕言放棄這個專業 好歹也做個5年左右再轉行XD

以上是比較嚴肅的部分啦
其它的時間就大都是我在跟老師打哈哈XD

老師聽說我在考駕照 還跟我講一些美國的道路駕駛習慣
我問老師建不建議念博士
他就說:『這要看妳的人生目標
他舉了一般人會想要念博士的主要理由
有趣的是 他舉到:『有些人是因為他對做研究非常的有興趣』
『可是 通常這種人厚 我會有一懷疑 是真的有興趣嗎 還是只是一時沖昏頭』(我忘了老師的確切用語 但是意思差不多就是一時衝動還是一時的激情之類的…)
哈哈 我還以為對研究的熱情應該是大部分博士生念博士的原因咧XD

Anyway,教授畢竟還是人生經驗很多 見識很廣
從他們身上總能學到很多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ec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